* 學程簡介 *

#緣起與目標

慈濟大學及慈濟醫學中心為花東醫學科學研究發展之重鎮,發展28年來慈濟醫療體系已於台北新店、台中潭子、嘉義大林、花蓮玉里及台東關山建立院區,逐步發展成為遍布台灣各區之醫療體系。慈濟基金會近十年來持續支助慈濟大學與醫學中心之轉譯醫學研究發展,已見顯著成效。面對醫學科學發展,包括系統生物、再生醫學及生物資料庫等之大躍進,慈濟大學與中研院合辦此轉譯醫學學程,以培育國際一流之轉譯醫學研究人才為目標,結合本校從事轉譯醫學之團隊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神經科學、幹細胞生物醫學等,配合中研院強大基礎研究團隊和資源及設備,積極配合轉譯醫學學程之發展進行規劃,期望未來共同發展具臨床、產業應用價值之生物醫學研究成果,並提升東台灣住民之醫療照護及健康品質。

#發展方向與重點

  1. 癌症研究轉譯醫學
    1. 癌症檢測方面:
      1. 新癌症生物標記的發現
      2. 建立重要癌症之臨床研究世代與組織庫
      3. 癌症生物標記的臨床前期驗證
      4. 癌症生物標記之臨床試驗
    2. 癌症治療方面:
      將運用慈濟的cGMP臨床試驗的經驗以及中研院在癌症治療的研發成果進行轉譯醫學發展,重點包括:癌症特異醣脂、癌症標靶治療、癌症標靶追蹤、腫瘤幹細胞與癌症免疫治療等。
  2. 心血管疾病致病原因和調控機轉
    將著重於高血壓、敗血症、腦血流調控、動脈硬化、登隔熱、心肌受損和遺傳基因多型式等導致心血管病變的分子機制和動物模式之研究,進一步結合中研院強大的生物醫學的研究團隊,基因體中心和國家核心研究設施,朝向心血管疾病之檢驗試劑的研發和新藥物之臨床應用發展。
  3. 幹細胞與再生醫學之產業化發展
    將以慈濟大學與慈濟醫學中心合作的成績為基礎,拓展到中研院之生物醫學研究成果之轉譯合作:慈濟醫學中心擁有全國第一座醫院內之GMP等級細胞暨基因研製實驗室,並執行過全世界第一例自體幹細胞顱內移植治療大腦缺血性中風人體試驗。本學程將傳授此專業實務經驗,讓學生有機會建立轉譯及臨床運用的正確的知識、法規與技術的規範,以及接觸最先進的幹細胞製備、幹細胞治療流程、GMP設施等。慈濟醫學中心的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擁有亞洲第二大的漢族骨髓資料庫及容量達一萬兩千單位的臍帶血庫;骨髓移植在醫學應用上有超過40年的歷史,是最早發展成功的臨床細胞治療模式,為另一轉譯醫學研究訓練之平台。

#課程特色

  1. 課程規劃上,本學程將建構搭配以下實務導向系列課程:
    1. 臨床前動物模式研究及臨床前藥動與藥安測試。
    2. 轉譯醫學的醫療倫理、法規、與相關發明專利的鑑價、申請、維護及布局。
    3. 臨床試驗的設計、執行、實驗室設計與管理等。
  2. 學程課程規劃將安排學生們在包括GMP實驗室、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等實務系統輪訓實習,作為引領他們進入未來細胞產業最珍貴的踏腳石。
  3. 學程中融入人文與倫理:慈濟大學暨醫學中心特別重視人文典範之教育,以「慈濟人文之理念與實踐」課程,結合「無語良師」模擬手術等慈濟人文,加上豐富的臨床研究資源,將培養出符合社會與國家需求、具備批判思考、解決問題能力、精熟實驗技術、且具有人文與倫理素養的醫師科學家與轉譯醫學研究人才。

#學程委員會名單

本學位學程設有委員會,由雙方共同組成。召集人下並有「執行委員會」、「招生委員會」、「教務委員會」、及「學生事務委員會」共同執行學程之運作。

委員會 委員名單
總召集人 中央研究院-廖俊智 院長
慈 濟 大 學 -王本榮 校長
執行委員會 主席 中央研究院召集人-楊瑞彬代理所長
慈 濟 大 學 召集人- 楊仁宏院長  副召集人-羅時燕副院長
委員 招 生 委 員 會 主 席 -謝清河 楊仁宏
教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李奇鴻李政偉
學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李文山蔡榮坤
招生委員會 主席 中央研究院-謝清河研究員
慈 濟 大 學 - 楊仁宏院長
委員 中央研究院-李永凌陳光超陳璿宇陳建璋陳瑞華張   雯施修明 李文山蕭培文謝清河沈家寧郭紘志顏裕庭呂   仁林世昌孟子青
慈 濟 大 學-羅時燕蔡榮坤鄭敬楓李政偉
教務委員會 主席 中央研究院-李奇鴻特聘研究員
慈 濟 大 學 - 楊仁宏院長
委員 中央研究院-李永凌陳瑞華張   雯施修明陳璿宇謝清河沈家寧呂   仁吳漢忠李宜靜林世昌
慈 濟 大 學-顏瑞鴻羅時燕蔡榮坤鄭敬楓李政偉彭致文
課程發展
委員會
主席 中央研究院-謝世良特聘研究員
慈 濟 大 學 -羅時燕副院長
委員 中央研究院-謝清河研究員
慈 濟 大 學 -顏瑞鴻蔡榮坤鄭敬楓李政偉
資格考
召集委員會
主席 中央研究院-陳瑞華特聘研究員
慈 濟 大 學 -羅時燕
委員 中央研究院-顏裕庭
慈 濟 大 學 -李政偉
學生事務委員會 主席 中央研究院-李文山副研究員
慈 濟 大 學 -楊仁宏院長
委員 中央研究院-李永凌蕭培文呂   仁徐麗芬廖永豐陳儀莊何孟樵林世昌
慈 濟 大 學 -鄭敬楓

 

 


中央研究院 - 學位學程辦公室
115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巷75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