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依教育部核定­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以下簡稱本學程),英文為Doctoral Degree Program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此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與中央研究院根據「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與中央研究院合作辦理轉譯醫學學位學程協定」,基於合作互惠原則,合辦之學程。

隨著人類預期壽命的增長,各式癌症、退化性疾病、心血管與代謝性疾病的治療隨之重要;另因全球化下交通便利、國與國間互動頻繁,新型傳染性疾病頻傳,威脅全人類的健康;自人類基因體定序解碼完成之後,醫學研究已進入基因體醫學時代。由基因體醫學的觀點,疾病是病人的基因體與病原基因體及環境互相作用的結果;病人本身的基因特性,決定疾病的部分結局。在藥物基因體學上,不同病人、不同細菌株或不同病毒株對同一藥物或療程常有不同療效或不良反應。因此由基因體觀點切入,了解疾病及抗藥性的發生原理及其基因之變異,找出有療效的標的分子,進而開發新的預測病程方法、診斷試劑與治療藥物,成為一個新的重要研究途徑,也是極富前瞻性與潛力的生技產業。欲研究極為複雜的疾病與基因之關係,需要有經驗豐富的臨床醫師、正確的病人病歷記載及豐富的臨床材料與優秀的基礎醫學研究人才攜手合作,以整合研究與教學師資與資源,提升轉譯醫學研究與教學的深度與水準,培植一流的轉譯醫學研究與教學的人才。

中央研究院是國內頂尖的學術研究單位,擁有最優秀的基礎研究人才與最先進的設備與最豐富的資源。陽明交通大學在基因體創新技術的引入及應用,與後續基因體資料的生物資訊分析方面是國內先驅,台北榮民總醫院與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及其他教學醫院則有充足及多樣化的臨床檢體及優秀的臨床醫師,整合這些機構的優勢將具備研究轉譯醫學最有利的條件。

開設「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醫師或非醫師的學生如能以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時間從事研究,則中研院予以適當的獎助,這項合作發展成目前中研院與各個醫學院合作的「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目前國內各大學的臨床醫學研究所許多具醫師身份的學生仍為繁重的臨床工作佔據了研究的時間。雖然在教育的過程中,仍然充實了研究的基本能力,也達到教育的目的;而學生畢業後,也在醫學領域上,扮演了提升研究水準的角色,但他們仍無法專心從事需時間較多,最尖端與深入的轉譯醫學研究。為提升轉譯醫學研究與教學的深度與水準,培植一流的轉譯醫學研究與教學的領導人才,實有必要將目前的合作再提升,嚴選出具高度研究潛力與熱忱,且客觀環境允許以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時間從事研究的醫師與一般生。讓學程給予生活實質與充分的支持,提供一流的學習環境,結合臨床與基礎的優秀師資,開設整合性的跨領域課程,並給予紮實的整合性教育與訓練,以培育出一流的轉譯醫學研究與教學的領導人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與中央研究院共同成立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招收轉譯醫學之博士生,由雙方共同扮演教育的角色,提供指導、研究資源及相關研究設備等。雙方參與學者共同負責教學課程的設計與執行,並指導本學程博士級研究生。由於可以獲得豐富資源及設備的支持與多元化專家的指導及緊密合作,此一學程可以提供年輕學子一個好的整合性教育機會,以培養他們對於轉譯醫學的研究興趣,並且將這些基礎生命科學的研究發現,應用到臨床的診斷與治療。本學程擬授予哲學博士學位,英文名稱:Doctor of Philosophy (Ph.D.)。

102學年度起,本學程下設「轉譯醫學組」及「幹細胞醫學組」,修業辦法依兩組分列,並於入學後自由選組。本分組僅為修業之分組,非學籍分組,故學位證書所列單位名稱一律為「 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

#本學程宗旨

結合臨床與基礎的優秀師資,開設整合性的跨領域課程,以培育一流的轉譯醫學研究與教學的領導人才。

#教育目標

培養學生對於轉譯醫學的研究興趣,以具備獨立進行深入的臨床與基礎雙向研究驗證之能力,並且將這些基礎生命科學的研究發現,應用到臨床的診斷與治療


#學程委員會名單

本學位學程設有委員會,由雙方共同組成。召集人下並有「執行委員會」、「招生委員會」、「教務委員會」、及「學生事務委員會」共同執行學程之運作。

委員會名單暫定如下: (各委員會主席及委員人選,得經由委員會議進行變更、新增或職務調動)

委員會 委員名單
總召集人 中 央 研 究 院 -廖俊智 院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 林奇宏 校長
執行委員會 主席 中 央 研 究 院召集人-楊瑞彬代理所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召集人-陳震寰 院長
委員 招 生 委 員 會 主 席 - 謝清河特聘研究員王錦鈿主任
教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 李奇鴻特聘研究員
學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李文山副研究員
招生委員會 主席 中 央 研 究 院 -謝清河特聘研究員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王錦鈿主任
委員 中 央 研 究 院 -李永凌陳光超陳璿宇陳建璋陳瑞華張   雯施修明 李文山蕭培文謝清河沈家寧郭紘志顏裕庭呂   仁林世昌孟子青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嚴錦城陳念榮
教務委員會 主席 中 央 研 究 院 -李奇鴻特聘研究員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王錦鈿主任
委員 中 央 研 究 院 - 李永凌陳瑞華張   雯施修明陳璿宇謝清河沈家寧呂   仁吳漢忠李宜靜林世昌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楊慕華李光申陳世彬陳斯婷
課程發展
委員會
主席:中央研究院 - 謝世良特聘研究員
委員:中央研究院 - 謝清河特聘研究員
資格考
召集委員會
主席:中央研究院 -陳瑞華特聘研究員
委員:中央研究院 -顏裕庭長聘副研究員
學生事務委員會 主席 中 央 研 究 院 - 李文山副研究員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王錦鈿主任
委員 中 央 研 究 院 -李永凌蕭培文呂   仁徐麗芬廖永豐陳儀莊何孟樵林世昌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楊慕華李光申陳世彬陳斯婷




中央研究院 - 學位學程辦公室
115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巷75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