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程簡介 *

#緣起與宗旨

於後基因體時代,幾近解序完成的人類基因體地圖,已造就更多更廣的基礎醫學研究。但是臨床醫學領域的實際進步,並不如預期般地同步躍進。中間進程的主要瓶頸,在於如何將這些基礎生命科學的研究發現,轉換到臨床可行的應用層次,才能確實改善人類的健康與生活品質。這類將臨床應用的需求與基礎醫學的研發整合起來的「轉譯醫學」研究,建構於完善的基礎建設之上,包括臨床試驗體系、樣本庫、醫療資訊整合與分析,以及智財、稅法、產學研合作機制之建置。

為了讓臺灣生物醫療相關的產學界可以在全球化的競爭中取得先機,中央研究院與臺大攜手合作發展以「轉譯醫學」為核心的生醫研究,以訓練轉譯醫學領域的優秀科學家與醫師群為主軸,從而加強轉譯醫學研究及臨床醫療照護之品質,進一步可以協助企業界提升在全世界生物醫藥之競爭力。「轉譯醫學學位學程」的教學與研究所需要的實驗設備和儀器可以在參與合作的單位裡得到支援。由於可以獲得雙邊設備與多樣專長的協助,配合參與單位的研究人員的緊密合作,此一研究生學程可以提供年輕學子一個良好的教育機會,以培養他們對於轉譯醫學的研究興趣,並且將這些基礎生命科學的研究發現,轉換到臨床可行的應用層次。

#發展方向與重點

  1. 培育具備競爭優勢的轉譯醫學領域優秀人才
  2. 重點疾病的研究與開發。
  3. 探索重大疾病的致病因子,作為未來開發預防、篩檢、治療、照護等方案的標的。
  4. 分析具有鑑別性的生物標記(biomarker),作為未來開發檢驗試劑、藥物等標的;或藉由臨床試驗評估生物標記的可利用性。
  5. 利用基因體學、蛋白體學、生物資訊學等工具或動物模式,研究疾病的致病機制並尋求臨床試驗。

#學程委員會名單

本學位學程設有委員會,由雙方共同組成。召集人下並有「執行委員會」、「招生委員會」、「教務委員會」、及「學生事務委員會」共同執行學程之運作。

委員會

委員名單

總召集人 中央研究院-廖俊智 院長
國立臺灣大學 -陳文章 校長
執行委員會 主席 中央研究院召集人-楊瑞彬代理所長
國立臺灣大學召集人-倪衍玄院長
委員 招 生 委 員 會 主 席 -謝清河倪衍玄
教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 李奇鴻何奕倫
學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李文山陳敏慧
招生委員會 主席 中央研究院-謝清河研究員
國立臺灣大學-倪衍玄院長
委員

中央研究院-李永凌陳光超陳璿宇陳建璋陳瑞華張   雯施修明 李文山蕭培文謝清河沈家寧郭紘志顏裕庭呂   仁林世昌孟子青
國立臺灣大學-謝松蒼周祖述陳培哲楊偉勛李芳仁林敬哲楊志新葉坤輝陳祈玲陳敏慧

教務委員會 主席 中央研究院-李奇鴻特聘研究員
國立臺灣大學-何奕倫教務分處主任
委員 中央研究院- 李永凌陳瑞華張   雯施修明陳璿宇謝清河沈家寧呂   仁吳漢忠李宜靜林世昌
國立臺灣大學-鄧述諄周祖述楊偉勛高嘉宏鄭安理
課程發展委員會 主席 中央研究院-謝世良特聘研究員
委員 中央研究院-謝清河研究員
資格考召集委員會 主席 中央研究院-陳瑞華特聘研究員
委員

中央研究院-顏裕庭
國立臺灣大學-何奕倫

學生事務委員會 主席 中央研究院-李文山副研究員
國立臺灣大學-陳敏慧學務分處主任
委員 中央研究院-李永凌蕭培文呂   仁徐麗芬廖永豐陳儀莊何孟樵林世昌
國立臺灣大學-周祖述林敬哲楊偉勛

 

 


中央研究院 - 學位學程辦公室
115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巷75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