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程簡介 *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與中研院合作的「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涵蓋領域有廣泛的醫學、疾病領域,教育目標為臨床與基礎整合,最終達到臨床與基礎雙向驗證的目標。醫師科學家(physician scientist)因有臨床經驗實際瞭解疾病本質且有學術研究能力,對轉譯醫學的深入性,有待這些醫師科學家來實現。此學程讓醫師能從臨床所遇見的問題,去了解基礎的機制及提升診斷、治療之能力;同時也教育臨床研究生,能兼具人文道德涵養,注重研究倫理,並有團隊合作精神,使本學程畢業生在臨床及學術研究皆能成為標竿。這對台灣臨床醫學研究者,尤其南台灣學子,高雄醫學大學、中研院的研究均是重要的創舉,同時也為台灣轉譯醫學的教育與研究,奠定堅固的基石。

#目標與宗旨

為配合國家高階生物科技教育及轉譯醫學人才培育之政策,且因應世界轉譯醫學產業效益之潮流,以培育臨床醫師轉譯醫學人才,本「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設立之目標如下:

  1. 教育目標為培育轉譯醫學人才,使研究生兼具臨床與基礎雙向研究驗證之能力。
  2. 藉由雙方的合作,提供臨床醫學研究良好的研究訓練與平台。
  3. 有效整合高醫基礎與臨床研究。
  4. 加強跨領域合作,並發展高高屏臨床醫學研究特色。

#發展方向與重點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及臨床醫學研究所目前已組有研究團隊包括:腫瘤、神經科學、免疫感染、再生醫學與幹細胞醫學,以此為基石,再加上天然藥物研究所、中研院的堅強支援,在轉譯醫學學位學程之發展方向及重點將朝向:

  1. 探討疾病致病機轉調控及特有的生物標記或分子途徑。我們的重點為:
        • 腫瘤研究
        • 神經科學研究
        • 免疫感染
        • 再生醫學與幹細胞醫學

  2. 將基礎研究落實於臨床,以發展新的診斷方法、中草藥物開發及新療法之研究應用。
  3. 高醫天然藥物研究所將支援本學程與中研院的高速藥物篩選合作,候選藥物經藥理機制探討,以及動物確效實驗與毒性檢測,最終能用於人體試驗。在新的療法方面,本學程將著重於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之研究。

  1. 疾病動物模式的研究
  2. 高醫已有設備良好的動物中心,能飼養nude mice, transgenic mice等設備,再加上中研院及國家動物中心,將來能以疾病動物模式以作為研究疾病致病機轉,發展分子標的療法及疾病報導實驗動物等,建立更有系統的教學研究體系,並將與理研體系密切合作,對轉殖動物,疾病報導實驗動物的研究,更趨國際水準。

  1. 臨床試驗與基礎雙向驗證
  2. 高醫附設醫院已通過國家認證,已成立人體試驗委員會、中藥臨床實驗中心、新藥試驗委員會、新藥臨床試驗中心、毒物諮詢檢驗中心、遺傳諮詢中心、正子斷層造影中心、愛滋病篩檢諮詢中心、人體組織庫及臨床試驗GMP級病房。這套完整的臨床試驗系統,可作為由基礎研究至臨床疾病雙向驗證的強大後援。 


#學程委員會名單

本學位學程設有委員會,由雙方共同組成。召集人下並有「執行委員會」、「招生委員會」、「教務委員會」、及「學生事務委員會」共同執行學程之運作。

 



 

中央研究院 - 學位學程辦公室
115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巷75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