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程簡介 *

本校是以培育醫學與藥學相關領域人才為主的專業型大學;本學程在以幹細胞暨再生醫學為主軸之研究方面,強調發展腦中風轉譯研究和中草藥幹細胞研究。
轉譯醫學是一門需要結合跨領域學問的學程,探討研究成果如何應用於臨床試驗。因此 ,本校為了提升中部地區醫學研究與醫療水準,已與中央研究院簽訂學術合作協議,結合雙方基礎研究之專家學者共同從事轉譯醫學機轉及臨床轉譯醫學之應用研究,並結合本校所構築的最先進生技平台及中研院的資源,進行高層次的科學研究及培育菁英人才,也為本校臨床醫師提供進修之管道。

#教育目標

本學程以幹細胞轉譯醫學相關研究為主軸,配合醫學工程、生命科學為基礎,由淺到深、按部就班,由理論邁向實用,最終達到把實驗桌上的研究成果應用於臨床病人身上之的理念,設定轉譯研究模式,以期基礎研究能應用於臨床實踐。進一步在幹細胞及中草藥轉譯醫學部份,規劃與產業發展相關之跨領域課程,進而訓練高階的轉譯醫學人才。

#發展方向與重點

  1. 培養轉譯醫學及產學的國際專業人才
  2. 培養幹細胞及相關醫工轉譯的核心能力
  3. 幹細胞相關新藥和新醫療器材的轉譯研究
  4. 利用幹細胞及相關藥物進行腦中風之轉譯臨床研究
  5. 開發能夠增加及活化幹細胞之中草藥開發

#學程委員會名單

本學位學程設有委員會,由雙方共同組成。召集人下並有「執行委員會」、「招生委員會」、「教務委員會」、及「學生事務委員會」共同執行學程之運作。

委員會 委員名單
總召集人 中 央 研 究 院 -廖俊智 院長
中國醫藥大學-李文華 校長
執行委員會 主席 中 央 研 究 院召集人-楊瑞彬代理所長
中國醫藥大學召集人- 陳志鴻副校長
委員 招 生 委 員 會 主 席-謝清河研究員王紹椿學程主任
教 務 委 員 會 主 席-李奇鴻特聘研究員、陳悅生教務長
學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李文山副研究員、黃宗祺學務長
招生委員會 主席 中 央 研 究 院-謝清河研究員
中國醫藥大學-王紹椿學程主任
委員 中 央 研 究 院-李永凌陳光超陳璿宇陳建璋陳瑞華張   雯施修明 李文山蕭培文謝清河沈家寧郭紘志顏裕庭呂   仁林世昌孟子青
中國醫藥大學-徐偉成林欣榮周德陽黃志揚藍先元馬明琪謝嘉玲李繼源謝慶良陳悅生姚俊旭沈戊忠李正淳吳美樣楊懷壹
教務委員會 主席 中 央 研 究 院-李奇鴻特聘研究員
中國醫藥大學-陳悅生教務長
委員 中 央 研 究 院-李永凌、陳瑞華張   雯施修明陳璿宇謝清河沈家寧呂   仁吳漢忠李宜靜林世昌
中國醫藥大學-徐偉成周德陽林欣榮邱紹智林宥欣楊懷壹韓鴻志
課程發展
委員會
主席:中央研究院-謝世良特聘研究員
委員:中央研究院-謝清河研究員
資格考召集委員會 主席:中央研究院-陳瑞華特聘研究員
委員:中央研究院-顏裕庭
學生事務委員會 主席 中 央 研 究 院-李文山副研究員
中國醫藥大學-黃宗祺學務長
委員 中 央 研 究 院-李永凌蕭培文呂   仁徐麗芬廖永豐陳儀莊何孟樵林世昌
中國醫藥大學-傅如輝劉詩平林重榮



中央研究院 - 學位學程辦公室
115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巷75號3樓